打开世界葡萄酒史巨著《酒的故事》,休· 约翰逊在第一句就写道:“酒最早吸引我们祖先注意力的,并不是散发的芬芳,也不是紫罗兰和覆盆子久久不散的馨香,而不是它的作用。”
什么作用呢?据休· 约翰逊先生的考证,早在20个世纪前,犹太人的《塔木德经》就有这样一句教诲:“哪里缺少酒,哪里就少不了药。”
众所周知,法国人爱吃奶酪、鹅肝、黄油、牛排,这就是高脂肪、高蛋白、高热量食品,但是法国人的肥胖比例却只有10%,而英国人高达22%,美国人高达33%,与此同时,法国人冠心病的发病率却只有英国人的1/2、美国人的1/4。这就是世界卫生组织(WTO)“莫卡尼方案”调查发现的“法国矛盾(French Paradox)”现象。医学家们研究认为,这可能与法国人爱喝葡萄酒有很大关系,葡萄酒的多酚、黄铜、白黎芦醇等物质可以抵消高脂肪、高蛋白、高热量食品给人体可能带来的各种伤害。
美国《科学人》杂志2003年第3期发表加州凯瑟帕曼内特医院中心心脏资深顾问、原哈佛医院心脏科主任克拉茨基(Arthur L.Klatsky)的研究报告,报告指出:“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,适度饮酒可以避免心血管疾病,尤其是心脏病发作以及血管阻塞所引起的缺血性中风。”克拉斯基教授研究发现:在摄入同样酒精量的情况下,每天喝葡萄酒的人冠心病的风险性比喝啤酒的人低25%、比喝烈酒的人低35%。
澳大利亚的菲利普· 诺里先生是一位行医20多年医生,一直致力于葡萄酒与健康的研究,大力推广“葡萄酒疗法”,并在猎人谷开辟了一个葡萄园—班达芙酒庄(Pendarves Estate),酒标上的图案是:一个听诊器、两个酒瓶子(一瓶红的,一瓶白的)。
菲利普· 诺里医生撰写过的12部有关葡萄酒与健康的书,并经常进行“享用葡萄酒,享受健康”的巡回演讲,他说:“当你跟病人说少吃、多运动,他们都知道,却懒得动。与其建议病人改变生活方式,不如建议:继续吃喝,享受人生,但千万不要忘了,每天喝葡萄酒。”
菲利普· 诺里医生建议的葡萄酒饮用量是:成年人每天4杯,成年女子每天2杯,每杯120~150毫升。
那么,让我们现在就斟上一杯葡萄酒,为健康干杯!